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主任的話

        中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設立於1991年,現已建置有機械工程學系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以及工程科學研究所博士班機械組之完整發展規模。本系之教育宗旨系培育兼具理論與實務經驗之專業機械工程人才,以提升整體機械工業水準,強化國家機械工業的競爭力。教學規劃則著重跨領域多元性之課程設計,以符合國內外機械產業發展之趨勢。

        本系學士班規劃有「智慧機械組」、「智慧自動化組」及「航空技術組」三個專業課程,傳授完整的機械及航空相關領域所需的知識與技能。教學與課程設計強調動手實作及產業密切鏈結,產學合編教材,將企業產品開發設計及員工培訓經驗融入課程規劃之中,具體實施「實驗設備產業化」與「企業設備課程化」。「智慧機械組」著重機械設計與製造、光學、精密製造與量測等專業技術的傳授。「智慧自動化組」注重於自動化設備設計與製造、訊號感測、巨量資料處理、人工智慧及自動控制等專業技術的傳授。「航空技術組」著重航空零組件製造、3D列印、微感測技術與應用、人工智能及預測保養等專業技術的傳授。本系擁有堅強的師資陣容,教師均具有博士學位,以及相應的專業證書,教學經驗豐富熱忱,且均有充沛之學術研發能量。教師依學術專長分屬於「精密機械技術」、「熱流與能源科技」、「微奈米技術」及「光機電整合」四大重點領域。

        本系建立完備的教學與研究實驗室:自動化實驗室、CAE電腦輔助工程實驗室、CAM實驗室、精密量測實驗室、光學辨識與機械手臂實驗室、自動檢測實驗室、3D列印實驗室、視覺檢測實驗室、渦輪機實驗室、智慧生產實驗室等等,提高學生學習及研究興趣,充分驗證及實現課程所學知識,奠立學生未來從事產業實務技術研究與開發之能力。積極輔導學生取得專業證照、企業實習導入學習,降低學生學用落差現象,提昇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競爭能力。此外,本系與多家知名企業合作,如聯電、智泰集團、華夏玻璃、翔名科技、高聖精密機械、長榮航宇等,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以加強學生畢業後就業競爭力。

        為了增進本系在機械相關領域之競爭力,本系積極推廣與海外知名大學進行學術交流與合作,如英國克蘭菲爾大學、捷克工業大學、斯洛伐克工業大學、奧地利維也納科技大學、泰國華僑崇聖大學、中國大陸之西北大學、長安大學及上海同濟大學等等,提升本系的學術研究水準並拓展本系師生的國際視野。

        中華大學的校區鄰近北二高茄苳交流道,從校園旁的香山轉運站搭乘客運就可直達新竹火車站、臺北轉運站、板橋車站、臺中火車站 (含朝馬轉運站)、中壢車站,南北往來,交通十分便利。本校緊鄰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臺灣矽谷) ,學生實習、就業的機會非常多;與清大、交大常有校際間的交流活動,提升三校師生的學術水準。

        本系畢業系友都具備專業、認真、踏實、負責的工作態度。在104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中,中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的畢業系友有60% 的薪資達50K以上,薪資高於40K的畢業系友更達82% 以上,在全國公私立大學機械系中名列前茅。這些傑出系友在職場的表現,充分證實本系培育的畢業系友其專業技能,創新思維,受到機械業界及其他產業雇主的高度肯定。相信選擇中華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定能夠讓你在大學的階段得到豐富的知識;許自己一個美好未來,實現您心中的理想。最後,歡迎您能加入中華機械這個大家庭,感受我們的關懷、熱情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