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精密機械自動化

我國產業高效能生產的新時代

精密機械與自動化工業,合居政府推動的十大新興工業之第5項。隨著經濟的成長與技術的進步,對生產工具的需求已從傳統機械型態進入高精密性、尺寸誤差小的精密機械時代,尤以半導體、電子、電腦等成為我國的主要產業後,在電子零件的生產、裝配、製程與封裝、電漿蝕刻、檢測等方面,對精密機具的需求應用更廣。

機密機械需高度自動化才能精準運作,不可能如傳統機械仰賴黑手師傅現場操作。它是整合電機、電子、感測、資訊、控制等領域所組成的機械系統。我國結合PC進行機械系統的監測與控制,所發展出的PC-Based的工業控制器,逐成世界潮流,這是我國整合機械技術與IT技術進入智慧機械的成功案例。


  
 

 

就業雷達

機械為工業之母,機械系畢業生為職場中分布最廣的理工人才,除傳統產業必用機械系畢業生外,90%以上的3C製造業都需要模具設計與製程工程師,精密機械、航空及汽車零組件產業,更需要機械系畢業生投入,放眼全世界,機械領域從未沒落過,畢業起薪或許不是最高,只要肯做肯學,三、五年後能獨當一面,百萬年薪只是基本而已。


  
 
 

企業實習 讓你學會真本事

本系與多家知名企業合作,如聯電、高聖精密機電、翔名科技、長榮航宇精密、智泰集團等,皆提供實習機會,可增進學生畢業後在機械相關領域之就業競爭力。


 

 

讓你成為證照達人

heart Autodesk Inventor Certified Professional (Inventor國際認證)

heart 自動化工程師(Level 1~2)

heart 機械工程師基礎能力鑑定


  
 

 

機械工程學系    簡介

本系通過IEET(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不管是學習環境、專業設備,或是教學品質、研究水準,均已達到國際標準!對學生的專業能力培養,以務實為基礎,教學強調「做中學、學中做」,產業緊密連結,將企業實習導入學生的養成教育,降低學生學用落差現象。同時,積極輔導學生取得各種機械相關之專業證照,進一步提升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競爭力。

 

智慧機械組

      因應目前智慧機械產業需求,著重機械設計與製造,光學、精密製造與量測等專業技術的傳授。課程設計注重實作能力的養成,目標是培育具備整合能力之精密機械產業設計人才。

 

智慧自動化組

      智慧自動化組注重自動化設備之設計與製造、訊號感測、巨量資料處理、人工智慧及自動控制等專業技術的傳授,注重實作能力的養成,培育學生成為具備整合自動化硬體與智慧化軟體能力之優質智慧自動化人才。

 

航空技術組

      航空技術組著重培育具備航空組件製造及維修能力之技術人才,傳授航空零組件製造、人工智慧及預測保養、微感測技術與應用、3D列印等專業技術與實作能力養成。